体育部
 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运动竞赛  阳光体育  东秦国防  支部建设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校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的通知
2022-09-22 10:10 徐策  审核人:

 

各学院: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内涵是测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锻炼效果的评价标准,是国家对不同年龄段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为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机制,激励学生积极参加身体锻炼,教育部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要求各学校每学年开展覆盖本校各年级学生的《标准》测试工作,并根据学生学年总分评定等级。我校2022年《标准》测试工作将于10月进行,为确保本次测试工作顺利进行,各学院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做好参测准备,现将相关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测试年级:2019级、2020级、2021级和2022级已在校学生(未返校学生,将择机补测或缓测)

二、测试时间:

2019级测试时间为10月15、16日,2020级测试时间为10月16日、22日,2021级测试时间为10月23、29日,2022级测试时间为10月29、30日。各学院各专业具体测试时间另行通知。如因疫情防控需要或遇特殊天气,测试工作择期进行

三、测试形式:课外集中测试

四、测试项目及顺序:

男生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引体向上、1000米跑。

女生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1分钟仰卧起坐、800米跑。

建议参测学生将长跑项目作为最后一项进行,其它测试项目顺序可根据各项目组参测人数灵活掌握。

五、测试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协作单位:《标准》测试工作由体育部、教务处、校医院、安全工作处、各学院相互协调共同完成。安全处负责《标准》测试工作场地安全保障工作;校医院负责本次《标准》测试工作的医疗救助工作;各学院应安排辅导员亲临测试工作现场,协调各班班长、体委组织学生准时参测,同时加强与体育部测试组工作人员、校医院医生的密切合作,时刻关注参测学生的人身安全,确保测试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

(二)安全保障:为避免发生运动损伤和意外事故,请各学院向参测学生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1.为确保参测学生人身安全,参测学生须着运动服和运动鞋,否则不予测试

2.参测前确保充足睡眠,参测前合理饮食,以免造身体不适或意外事故

3.参测学生应提前准备,积极进行课余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测试前要做好热身和拉伸等准备活动

4.所有测试项目将在室外场地进行,请参测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隔。

5.《标准》测试前体育部将为每位参测学生配发肺活量吹嘴,请自行妥善保管。

(三)关于免测申请:确因伤残、疾病急性期、先天性心脏病者、肾炎、肺结核和运动性损伤等无法参与测试者,须提前办理免测手续。各学院督促学生尽早办理免测手续,以学院为单位将相关免测材料于2022年10月26日前统一报送至体育馆224-2室。各学院应在免测学生汇总名单上注明不能参加测试学生的原因(如伤、病、残、事等),并出具以下材料:①市级医院证明②校医院确认证明③个人申请书(学院审核签字确认)④填写缓测或免测表格(一式两份)。已提交免试申请表的学生,无需提交新的免测申请表,但需由该生所在院出具相应的电子统计表,加盖公章以备核查。

(四)关于缓测申请:健康情况良好且符合测试要求者,在规定的测试时间内如遇重要考试、比赛或因私请假离校无法参测者,或有轻伤且短期能够痊愈并恢复正常体育活动者,无需办理缓测手续,可在2022年度测试期内参测即可;如错过年度集中测试者须将本院批准证明及相关材料送交体育部,体育部将视情况择机进行补测。

(五)关于证件查验。参测学生须全程携带本人“校园卡”用于资格查验及成绩录入,否则不予测试。各班干部认真协助测试教师整理秩序、检查证件,严格按照既定测试时间,提前10钟到场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六)关于参测纪律:所有参测学生应认真完成《标准》测试规定的所有项目,不得缺项,如缺少任何一项测试成绩,将取消所有已测项目成绩。未办理免测手续未完成所有测试项目者,按“未测试”处理,不予安排补测。严肃测试纪律,严禁弄虚作假,如发现代测、冒名顶替等行为,经查实,将报送教务处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考试作弊条例进行严肃处理。为确保学生身体健康、测试工作安全高效,长跑项目严禁长时间步行,如确因身体不适,应立即退出场地并寻求医生帮助;严禁伴跑,一经发现,取消测试成绩。

 

(七)测试成绩的应用

测试成绩将作为奖学金评定、学位授予的重要依据。

 

                                                            

                               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教务处                 校医院              体育部

                                                                                                                                

                                                             2022年9月22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冀ICP备05002793号-1

Copyright © 1987-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