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运动竞赛  阳光体育  东秦国防  支部建设 
阳光体育
 体质测试 
 运动会 
 校园体育 
体质测试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阳光体育>体质测试>正文
体质测量简介
2016-02-29 09:36   审核人:

     体质即指人体的质量,它是在遗传性和获得性基础上表现出来的人体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因素的综合的、相对稳定的特征。遗传是人体质形成的基础,对其发展提供了可能性,且受内外环境(自然与社会)的制约,说明体质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在很大程度上与后天环境有关,在不同的环境中,不同人的体质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和阶段性,所以体质应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即体格、体型、姿势、营养状况以及身体成分;

(2)生理功能水平,即机体新陈代谢水平与各器官系统达到的工作效能;

(3)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发展水平,即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等素质和走、 跑、 跳、投、攀登、负重等身体活动能力;

(4)心理素质发展水平,即人体的本体感知能力、个性特征、意志品质等;

(5)对内外环境的适应能力,包括对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各种生活紧张事件的适应能力,对疾病和其他有碍健康的不良应激原的抵抗能力等。

      体质测试是根据体质的概念,测试内容应包括4大素质:即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卫生部、国家计委、科技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和全国总工会经过几十年的研究,根据我国当前人群的实际情况和测试指标的有效性、可靠性和客观性,最终选取身高、体重、体成分、肺活量、心肺功能、台阶试验、骨密度、10米×4往返跑、握力、闭眼单足站立、反应时、仰卧起坐、俯卧撑、纵跳和坐位体前屈等作为体质测试的指标。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中的具体实施,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参加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标准》测试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的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上好体育与健康课,增强学生的体质和提高健康水平,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通过《标准》的测试可以使学生清楚的了解自己的体质与健康状况,教师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设定自己的锻炼目标,制定适合自己的锻炼计划。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文件(教体艺【2007】8号)要求,我部决定每年对本科生进行一次《标准》的测试,以考察我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并将测试结果上报教育部。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冀ICP备05002793号-1

Copyright © 1987-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