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运动竞赛  阳光体育  东秦国防  支部建设 
教学管理
 答疑交流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管理>教学大纲>正文
啦啦操课程教学大纲
2018-09-12 14:57   审核人: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3090011001、3090011002、3090011003、3090011004

课程英文名称:Cheerleading

学 分:9(2、2.5、2、2.5)

总学时数:72

理论学时:60

实验学时:

课外学时:12

开课部门:体育部

开课学期:第一、二、三、四学期

适用专业:全校各专业

先修课程:

课程类别:公共基础课程

课程属性:必修

考核方式:考试

成绩记载方式:百分制

参考教材:《啦啦操运动》;书籍作者:马鸿韬;书籍出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二、课程介绍

啦啦操是一项新兴的运动项目,由篮球比赛中场休息的表演演变而来,是融健美操、舞蹈、音乐及各种技巧动作于一体的集体舞蹈,注重激情、活力和团队精神。啦啦操超越健身操范畴,追求最棒的舞蹈动作,听凭感觉天马行空,率性自由,毫无羁绊。既是体育的,又是娱乐的。啦啦操分为技巧和舞蹈两大类,技巧以空中翻腾、托举、搭金字塔等惊险、刺激的表演而极具观赏性,舞蹈又分为爵士、街舞、花球三类,其中,花球表演历史最为悠久,在中国普及程度最高,CBA及一些大型体育活动都可以看到手持花球的啦啦操表演。啦啦操主要通过团队的合作团结、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去追求一种集体荣誉,形成一种团队精神。它还是一项向人们敞开心扉,让人感动的运动,它强调每一个位置的重要性,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他/她是队伍中重要的一份子,使集体中的每个人都拥有同样的目标:通过啦啦操运动,可以形成完完全全的,独特的校园文化。

本课程主要讲授啦啦操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技术动作、创编原则和竞赛规则,介绍啦啦操运动在国际和国内发展的起源与趋势。

三、课程教学目标

1、运动参与目标:通过啦啦操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提高理论教学质量,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让学生学有所用,并重点普及啦啦操在高校中的应用。

2、运动技能目标:通过啦啦操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较全面地掌握啦啦操的基本理论、基本 技术和基本技能,掌握动作编排的基本原则,培养学生的表演能力、和编排能力;能够科学的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常见的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

3、身体健康目标:通过啦啦操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各项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改善身体机能,提高身体素质,促进体能的全面发展,增强学生体质和提高健康水平。

4、心理健康目标:通过啦啦操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体育学习目标;自觉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

5、社会适应目标:通过啦啦操课程的教学,结合专项的特点,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享受集体荣誉的快乐。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使学生能够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

毕业要求

课程教学目标

具有健康意识,健康的身体和心理,良好的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

课程目标1、3、4、5

四、主要教学内容

第一学期主要教学内容:

1、基本理论部分(支撑课程目标:1、2、3)

1.大学体育概述。

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3.啦啦操运动概述

4.啦啦操的基本动作

5.大型比赛和表演的欣赏

学习目标:

了解:大学体育、体质测试的意义,

理解: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注意事项

掌握:体育锻炼的方法、啦啦操比赛的评分标准

重点: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难点:理论联系实际,能用所学理论指导实践

2、基本技术部分(支撑课程目标:2、4、5)

1.啦啦操基本动作

2.啦啦操基础动作组合

3.啦啦操配合动作

4.啦啦操花球成套动作

5.专项素质练习

学习目标:

通过啦啦操成套考核,完成啦啦操的若干编排任务,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增进身体健康,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社会适应能力,获得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为目的。

重点:啦啦操的基本动作、不同类型的啦啦操组合与套路及科学锻炼方法

难点:啦啦操编排的实践

3、身体素质:基本身体素质、专项身体素质(支撑课程目标:1、2、3、4、5)

第二学期主要教学内容:

1、基本理论部分(支撑课程目标:1、2、3)

1.啦啦操提高套路组合基本要领

2.啦啦操队形编排原则及竞赛规则

2、基本技术部分(支撑课程目标:2、4、5)

1.啦啦操提高套路基本动作

2.啦啦操提高套路动作组合

3.队形编排

4.自编动作编排

5.身体素质

学习目标:积极参与有氧健身活动并基本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熟练掌握有氧健身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重点:啦啦操提高套路队形变换的编排

难点:啦啦操自编动作的创编。

五、教学安排

本课程由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课外部分组成。理论教学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放在第一次课集中进行,第二个阶段渗透在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中。

啦啦操运动课程学时分配表

第一学期教学内容

学时

分配

第二学期教学内容

学时

分配

理论

啦啦操运动概述

啦啦操的基本动作

大型比赛和表演的欣赏

4

啦啦操提高套路组合基本要领

啦啦操队形编排原则及竞赛规则

4

啦啦操基本手臂动作

4

啦啦操提高套路基本动作

4

啦啦操基础动作组合

4

啦啦操提高套路成套动作组合

8

啦啦操配合动作

4

自编动作编排

6

啦啦操花球成套动作

6

团队配合

6

专项素质练习

2

专项素质练习

4

考试

2

考试

2

课外

制定个人运动方案

6

成套动作队形编排

6

合计

32

40

六、教学方法

1、通过讲授基本原理,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锻炼习惯。

2、通过讲解、示范、练习,使学生掌握啦啦操运动的基本要领。

3、通过实例分析,强调对啦啦操理论及技术认识,并能将之应用于实际。

七、成绩评定

1、考核内容

第一学期

(1)考勤、平时表现(40℅)

(2)成套动作(50%)、课外作业(10℅)

第二学期

(1)考勤、平时表现、(40℅)

(2)成套动作(50%)、课外作业(10℅)

2、考勤、平时表现评分标准

(1)迟到早退减3分,缺课一次减5分,无故旷课减10分

(2)平时表现:①课堂学习态度积极、认真、端正记A(80-95)

②课堂学习态度一般,勉强能够完成记B(60-80)

③课堂学习态度差,未能按要求完成记C(60及以下)

记录学生课堂表现情况,相应给出分数

考 试 评 分 标 准

考试内容

标 准

95--86

85--76

75--60

60及以下

课外内容

(第一学期)

按时上交,完成情况符合规定要求

按时上交,完成情况中等

按时上交,完成情况良好

未上交作业,未按要求完成

课外内容

队形编排

(第二学期)

全套动作顺利、流畅,整体协调性强,动作一致,节奏感强,感召力强,动作规范,符合啦啦操队形创编的技术性原则,合理利用所学知识。

全套队形编排顺利、流畅,整体协调性较强,符合啦啦操的技术性原则。

符合啦啦操队形编排的技术性原则,能顺利完成全套动作,动作整体性表演较差,表现力一般,感召力一般,动作技术应用较合理。

能勉强完成全套动作,编排整体配合一般。

期末考试

啦啦操

(成套动作)

能熟练掌握动作套路,姿态优美,自然协调,有美感,动作美观、有力度、幅度大、乐感好,充分的表现力。

能熟练掌握动作套路,姿态较美,自然协调,有一定的美感,但力度稍差,表现力稍差。

能熟练掌握动作套路,姿态基本正确,基本协调,动作的美观感较差,力度较差,乐感较差,

不能独立掌握动作套路,身体姿势有严重的错误,不协调。

课外成绩占期末总成绩10%

八、说明

1、选修此门课程,要求学生身体健康,无心脏病、高血压等不适宜体育运动的疾病。

2、根据学生掌握的情况对俭学进度进行适当调整和控制

九、其他

课程的评价与持续改进机制:

1、教学大纲

考核周期:4年,修订周期:4年。

改进措施:课程负责人组织课程团队所有教师讨论后提出改进意见,经教研室主任审核后由教学院长批准。

2、成绩评定考核

考核周期:1学年,评价依据:学生最终成绩综合分析。

改进措施:根据学生最终成绩的分布,进行相应的内容调整和优化,并改进教学方法。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冀ICP备05002793号-1

Copyright © 1987-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