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运动竞赛  阳光体育  东秦国防  支部建设 
东秦国防
东秦国防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东秦国防>正文
军事理论课教学规章制度
2016-02-29 11:25   审核人:

 

新任军事课教师试讲制度

 

一、新教师必须经过专门的军事骨干培训后经学校、部门相关领导批准后方能向教研室提出试讲申请,才能进行军事课试讲的准备工作;

二、新任军事教师必须明确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和熟悉《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规定教学内容;

三、教师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讲稿,在其中要能抓住重点、难点、时间分配等;

四、教师的教案、课件的要求,需符合教学规律、遵循教学原则并能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体现出军事课特色;

五、试讲的教案、课件要经过教研室主任政治审查后,由部门领导审核批准、签字后方能在课堂中使用;

六、教师在在试讲中,在向学生讲授军事常识、基本原理的同时,重点要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增强国防意识,对学生进行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

七、教师在试讲后,由部门领导组织专人召开评议会,帮助其分析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指导教师帮助其对教学过程进行再设计,帮助其尽快提高教学水平;

八、教师试讲经评议合格后,由部门领导签署意见,报学校有关部门批准后方能正式上课,试讲不合格者不能上课。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军事教研室

20037

 

 

军事教研室教学管理办法

 

一、教师要本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建设人才的宗旨实施教学活动。在授课过程中,有关政治宣传导向,特别是政治时事评述的内容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教师必须对自己严格要求,严格执行教务处有关教师上课的规定。

三、教师必须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考勤,充分体现军事课的特色。

四、教师对教学活动要组织有序,要整理好自己的课件、讲义,教研室每学期对教师的课件、讲义检查一次。

五、每位教师每学期必须听其他教师上课一次,并做好听课记录。

六、教师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教学竞赛活动。

七、教师要认真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及时将最新的知识信息填充到教学内容中。

八、教师在学习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们还要学习和掌握其他的知识技能,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实施教学。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体育部

军事教研室

20038

 

 

军事课教师备课制度

 

教师备课是上好军事理论课的前提,备课的好坏直接决定着教师授课质量的好坏,更影响着学生课堂学习的效果,为此教研室制定本制度。

一、认真学习教学大纲,熟悉大纲要求,明确军事理论课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依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认真备课;

二、依据《军事课教学授课计划》,认真钻研教材教法,结合教育教学规律,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

三、课件、讲稿、教案要层次清楚,教学重点、难点明确,能做早及时的更新;

四、依据教学规律,结合学生专业特色和我校实际情况,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切实保证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

五、充分挖掘教学内容的教育性、启发性,体现军事课特色,重点培养学生的忧患意识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

六、教师在备课时要认真查阅有关教学资料,在对时事的评论和讲解时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对学生的正确导向作用的发挥;

七、备课中教师要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在教学上取长补短、互帮互助,共同努力优化课程教学设计,不断提高我校军事课教学质量。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军事教研室

20037

 

 

军事教研室岗位职责

 

一、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学生军事训练的文件精神,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负责全校学生军事理论课的教学工作。

二、组织指导军事教学,按《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负责完成军事教学必修中理论科目的教学任务,圆满完成《大纲》所规定的课时和要求。

三、负责军事教研室的政治教育、业务学习和思想工作,不断提高业务素质,适应新的形势及新的要求。

四、负责组织军事理论课的教学任务,贯彻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方针。

五、积极开阵教学总结,学术研究和军事教学评估,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六、负责军事教研室的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建立良好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七、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体育部

军事教研室

20037

 

 

军事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全面负责军事教研室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定和任务。

二、组织制定军事理论课的教学计划、大纲、实施办法。

三、搞好教学、科研各个环节的组织管理和课程建设。

四、督促检查本室的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抓好各教学环节,确保教学任务的完成。

五、负责组织教学质量自查评估工作;负责组织落实学生的考试、考查和补考工作;负责审阅开始试卷,督促检查监考执行情况;组织教师做好考试质量分析。

六、负责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的科研活动,积极开展学术报告会及其他科研活动。

七、组织检查课堂教学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八、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体育部

军事教研室

20037

 

 

军事理论教师业务培训制度

 

为了全面提高教研室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具有思想品德好、专业素质强和教学水平高教师队伍,依据学校有关教师业务培训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培训制度。

一、军事教师在培训之前个人需要携带培训通知并写出培训申请,经部门领导同意后,报校人事处和相关校领导批准方能相关业务培训、学习;

二、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教研室采用派教师到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军事院校学习,同时积极和上级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参加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省教育厅组织的军事课教师骨干培训,帮助教师树立新的教育理念,掌握本学科新的动向,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三、以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现代化教学手段培训,帮助教师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提高军事理论素养;

四、教师在培训学习时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的知识运用到教育教学活动之中,为后续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工作。每位教师培训学习后的资料传递到其他教师,以便做到资源共享,教研室将组织教师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提高;

五、结合军事课的更新速度快的特点,教师每2年至少参加一次业务培训学习,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和提高自身专业素质,从而提高军事课教学效果;

六、业务学习过程中,教师应谦虚谨慎、刻苦钻研,向有经验的教师和向兄弟院校的虚心求教,多交流、多学习力求在短期的培训过程中大幅提高教学经验和管理水平;

七、教师培训学习前应同教务处、教研室、学生所在系做好承担课程的妥善安排工作,需调、停课的要填写学校的调课单,培训结束后协商补课。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体育部

军事教研室

20037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冀ICP备05002793号-1

Copyright © 1987-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