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运动竞赛  阳光体育  东秦国防  支部建设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管理>正文
羽毛球选项课大纲
2016-02-26 17:42   审核人:

羽毛球选项课大纲

课程编号:010501 课程类别:必修课

课程名称:体 育

总 学 时:72 学年总学分:4.5(两年共9学分)

参考教材:田振生;《大学体育教程》,第一版,河北大学出版社,2004

一、目的任务

1、 通过羽毛球课的教学,使学生较全面地了解羽毛球运动基本技战术及理论知识。

2、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力主从学生的需要出发,使学生热爱运动热爱羽毛球,培养体育运动的兴趣和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

3、通过合理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提高专项运动能力,培养群体活动的骨干,提高学生的一般身体素质和专项身体素质,有效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4、坚持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羽毛球课教学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以及团结协作,勇于进取的思想品质。树立正确的体育道德观,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二、说明

1、坚持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相互制约相互促进。

2、教学大纲是方向性的指导,不是具体内容、方法的说明,应留给教师自主发挥的空间。

3、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大纲把教学比赛作为重要的教学手段,贯穿教学活动的始终,在教学进度中没有文字体现。

4、在运动实践教学中注意渗透相关的理论知识,使学生自然的接受理论的指导。

5、结合选项课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理。

6、遇有重大赛事,可组织学生观看比赛,教师要加以点评,使学生体验到欣赏体育比赛的乐趣。

7、教学过程的复习课,由教师根据学生掌握情况自主安排,教学进度中没有文字体现。

8、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具体情况,由教师自主安排一定量的素质练习,教学进度中没有文字体现。

9、机动学时,因具有不可预见性,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进度,保证完成教学进度,进度中不再单列学时。

10、成绩评定时,学生个体的相对评价,应在考勤与平时表现的分值中得以体现。

三、教学要求

1、理论方面:通过理论教学,使学生对羽毛球的起源与发展、基本技术、战术以及比赛规则、竞赛组织编排、裁判方法等有较全面地了解,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理。

2、技术方面:重点掌握羽毛球运动的握拍方法、基本发球法、击球法以及步法中的基本技术。在教学中以单项技术为主要教材,综合技术为一般教材,通过原地模仿、场地对打练习提高学生的基本技术。

3、战术方面:通过教学比赛重点掌握单打战术中的发球与发球抢攻战术、接发球战术、压后场战术、杀上网、吊上网战术、四方球结合突击战术以及基本的双打战术等内容。注重在教学实战中培养学生的战术意识。

4、素质方面:注意一般身体素质与专项身体素质紧密结合,贯穿教学始终。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增强体质。

四、教材纲要

(一)基本理论部分

1、体育基础理论。

2、羽毛球运动的起源、发展概况及趋势。

3、羽毛球技战术基础理论。

4、羽毛球规则、裁判法、竞赛及组织常识。

(二)基本技术部分

1、握拍法:正手握拍法 、反手握拍法。

2、发球与接发球:正手发高远、平高球、网前球、反手发网前平高球、接发球法。

3、击球法:挑球、搓球、扑球、放网前球、勾对角、推球、平抽快打、接杀球、正手头顶击高远球、正手头顶击平高球、正手杀球、头顶杀球、正手吊球、滑板吊球、反手击平高球、反手吊球。

4、步法:正手上网步法、反手上网步法、后场击球步法、接杀球步法。

(三)基本战术部分

1、单打:发球与发球抢攻战术、接发球战术、压后场战术、杀上网、吊上网战术、四方球结合突击战术。

2、双打:攻中路、避强打弱。

五、时数分配

教学内容与教学时数分配表

部分

教 学 内 容

授课学时

合 计

百 分 比

备 注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理论

体育基础理论

2

8

11.11℅

羽毛球的起源、发展概况及趋势

2

羽毛球技战术基础理论

2

羽毛球规则、裁判法及竞赛组织

2

基本技术

发球、接发球技术

4

4

42

58.33℅

网前击球技术

4

6

中场击球技术

2

4

后场击球技术

4

6

移动步法

4

4

基本战术

单打战术

2

6

8.33℅

双打战术

4

其它

课外

6

6

12

16.66℅

考核

2

2

4

5.56℅

合 计

32

40

72

100℅

六、考核内容及标准

1、考核内容

第一学期

(1)考勤、平时表现,1000米(男)800米(女)、立定跳远(40℅)

(2)正手发高远球、正手击高远球(60℅)

第二学期

(1)考勤、平时表现,1000米(男)800米(女)、立定跳远(40℅)

(2)反手发网前球,男女双打、混双循环比赛(60℅)

2、考勤、平时表现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

总分

考勤平时表现

(1)迟到、早退、事病假扣2分

(2)旷课每次扣5分,旷课3次以上或缺课达总学时1/3不给体育成绩

(3)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可酌情加5-10分

20分

1000米(男)800米(女)

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

10分

立定跳远

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

10分

3、考核方法和评分标准

(1)第一学期:正手发高远球、正手击高远球

测试方法:被测者发正手高远球10次,左、右发球区各5次;正手击高远球,两人对拉。

评分标准:

①正手发高远球(技评10分、达标20分)

技评:动作规范、协调,有一定力量和速度,给8---10分;动作较规范、协调,有一定力量和速度,高度和深度稍差,给5---7分;动作规范性不够、僵硬,力量和速度欠缺,达不到要求的高度和深度,给2---4分。

达标:在符合规则要求的前提下,发球落到规定区域(距端线1米的区域)给2分。

②正手击高远球(技评30分)

技评:动作规范、协调,爆发力强,有一定高度和深度,拍面控制准确,给26---30分;动作较规范、协调,有一定爆发力,高度和深度稍差,拍面控制较准确,给21---25分;动作规范性不够、僵硬,爆发力差,达不到要求的高度和深度,拍面控制差,给16---20分。(2)第二学期:反手发网前球、男、女双打循环比赛

测试方法:被测者反手发网前球10次,左、右发球区各5次。

评分标准:

①反手发网前球(技评10分、达标20分)

技评:动作规范、协调,一致性好,弧度高点控制较好,给8---10分;动作较规范、协调,能过基本控制弧度和高点,过网稍高,高点稍偏离网带,给5---7分;动作规范性不够、僵硬,过网较高,高点已过网偏多,给2---4分。

达标:在符合规则要求的前提下,发球落到规定区域(距前发球线0.5米的区域)给2分。

②男、女双打循环比赛(30分)

测试方法:被测者按男、女分组循环比赛。

评分标准:男、女生分组循环比赛,各组按大循环的排名,以正态分布计成绩。

羽毛球选项课进度表(第一学期)

周次

备注

简介羽毛球课的目的任务、课堂常规、教学进度、考核内容与方法

学习握拍法和正手发高远球;理论:体育基础理论

正手发高远球、平高球;理论:体育基础理论

正手击高远球、后退步法;理论:羽毛球运动起源、发展概况及趋势

头顶高远球、后退步法;理论:羽毛球运动起源、发展概况及趋势

正手吊球、后退步法、如何进行单打比赛、规则

滑板吊球、后退步法、单打战术(压后场攻前场、杀上网)

正手挑高球、上网步法

反手挑高球、上网步法

正手放网前小球、上网步法

反手放网前小球、上网步法

十一

正手杀球、后退步法

十二

正反手接杀球(挡网)

十三

测验

羽毛球选项课进度表(第二学期)

周次

备注

正手发网前球;理论:羽毛球技战术基础理论

反手发网前球、平高球;理论:羽毛球技战术基础理论

击平高、平快球、介绍如何进行双打比赛

正手、滑板吊球、双打比赛的战术(避强打弱、攻中路)

正手、头顶杀球、后退步法

正手搓球、反手扑球、上网步法

反手搓球、正手扑球、上网步法

正手推球、上网步法;理论:羽毛球规则、裁判法、竞赛及组织常识

反手推球、上网步法;理论:羽毛球规则、裁判法、竞赛及组织常识

正手勾对角、上网步法

十一

反手勾对角、上网步法

十二

接杀球(挡网)、接杀球步法

十三

接杀球(挑球)、接杀球步法

十四

平抽快打

十五

反手击平高球

十六

反手吊球

十七

测验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冀ICP备05002793号-1

Copyright © 1987-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体育部 版权所有